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顺觉无相的博客

如来常恒,无有变易!隐显无相,根理寂灭!体用不二,无有爱憎!

 
 
 

日志

 
 
关于我

本性常清净! 不净不能损!隐显无相, 根理寂灭!体用不二, 无有爱憎!

如来为诸有情,起于大悲,有三十二种!  

2017-09-12 21:39: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言:“ 善男子,云何如来大悲。?”

        “善男子,如来成就大悲,有三十二种。能于十方无量无边一切世界诸有情中,起于种种大悲,不可思议。云何三十二种大悲?”

         一者;一切诸法,皆无有我;有情不信,诸法无我。是故,如来为彼有情,而起大悲。

         二者:一切诸法,无实有情;众生自谓,有实有情。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起于大悲。

         三者:一切诸法,无实命者;有情谓言,有实命者。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四者:一切诸法,无补特伽罗;有情执有,补特伽罗。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五者:一切诸法,无实体性;有情执法,实有体性。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六者:一切诸法,无实处所;有情执著,有实处所。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起于大悲。

        七者:一切诸法,无实执藏;有情妄执,有实执藏。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起于大悲。

        八者:一切诸法,无我我所;有情执有,实我我所。是故,如来为彼有情,起于大悲。

        九者:一切诸法,无实主宰;有情妄执,有实主宰。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十者:一切诸法,无实事物;有情妄执,有实事物。是故,如来为彼有情,起于大悲。

        十一:诸法无生,有情妄执,诸法有生。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十二:一切诸法,无起无灭;有情妄执,有起有灭。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十三:一切诸法,无有杂染;有情妄执,实有杂染。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十四:诸法无贪,有情起贪。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十五:诸法离嗔,有情起嗔。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十六:诸法离痴,有情起痴。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十七:一切诸法,皆因缘生,自性寂静,自性清净;有情妄执,有实可得。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十八:一切诸法,无来;而诸有情,妄执有来。是故,如来为彼有情,起于大悲。

        十九:一切诸法,无去;而诸有情,妄执有去。是故,如来为彼有情,起于大悲。

        二十:一切诸法,无实造作;有情妄执,有实造作。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二十一:一切诸法,无有戏论;有情爱乐,执有戏论。是故,如来为彼有情,而起大悲。

         二十二:诸法体空,众生执有。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二十三:诸法无相,有情妄执,而行有相。是故,如来为彼有情,而起大悲。

         二十四:诸法无愿;有情妄执,诸法有愿。是故,如来为彼有情,而起大悲。

          二十五:此界有情,安住世间,由各执着,互相诤论,起贪嗔痴。观见如是诸有情故,我今当为有情说法,令彼永断贪、嗔、痴故。是以如来为诸有情,起于大悲。

          二十六:谓诸有情,安住世间,具足颠倒,坠险恶路,堕于非处;我应令彼诸有情等,入真实路。由是如来为诸有情,起于大悲。

           二十七:此界有情,恋着世间,贪爱所蔽,侵夺他财,心无厌足。我应令彼诸有情类,得圣法财,谓:施、戒、闻等。是故,如来为彼有情,而起大悲。

          二十八:一切有情,为贪爱驱役,耽染舍宅、妻子、财物、诸谷麦等,经求守护,与诸财物,而作奴仆。我应为彼演说妙法,观舍宅等,毕竟无常,不坚之法。是诸有情,妄作坚想。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起于大悲。

           二十九:此界有情,互为欺诳,更相侵夺,以恶活命。我为说法,令诸有情,得清净活命。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三十:此界有情,亲近恶友,得诸供养及赞叹等之所饶益。自谓是我真实知识,我应为彼一切有情真善知识,我应为作毕竟善友,令彼有情众苦息灭。而得究竟,安乐涅槃。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三十一:三界有情,在于居家,一向烦劳,众苦器中,于一切时,爱乐恋着。我应为彼说如是法,令诸有情,于三界中,而得出离。是故,如来为彼有情,而起大悲。

        三十二:解脱圣者作如是说:一切诸法,由因而生,众缘长养,果相滋茂。若诸有情起于懈怠,即为舍离增上殊胜无染正智及最上涅槃。此诸有情,虽复希求下劣声闻、辟支佛乘,我应为彼说如是法,令诸有情,乐广大慧,希求佛智。是故,如来为诸有情,而起大悲。

         善男子,此是如来所成大悲,有三十二种,于有情中起,应知即是菩萨摩诃萨真实福田,威光炽盛,具不退者,复能利益一切有情!

                                                             l——摘自《佛说宝雨经》卷第五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