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顺觉无相的博客

如来常恒,无有变易!隐显无相,根理寂灭!体用不二,无有爱憎!

 
 
 

日志

 
 
关于我

本性常清净! 不净不能损!隐显无相, 根理寂灭!体用不二, 无有爱憎!

【转载】佛说八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2017-06-16 21:36: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圣道分品第八

 

持世何谓菩萨摩诃萨善能知道菩萨摩诃萨安住道中

 

何等为道谓八圣道分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持世何谓菩萨摩诃萨名为八圣道分何谓名为得八圣道分方便

 

菩萨摩诃萨得正见安住正见为断一切见故行道为断一切诸见故安住于道乃至断涅槃见佛见。何以故

 

持世一切诸见皆名为邪乃至涅槃见佛见。破坏一切贪着诸见故名为正见。

 

无诸见无取诸见不念不贪着不缘不行不分别一切诸见是名正见。

 

以是正见为见何等见一切世间虚妄颠倒为诸见所缚如是见时名为安住断一切见。于是正见亦不念不见不贪着分别乃至涅槃见佛见为不起一切见故行。

 

云何为正见?一切法寂灭。念相不生不灭同于涅槃。如是亦不念不分别是一切法不念不分别不现在前。不正不邪不取不舍是名出世间正见。何故名为出世间正见是人不得世间不得出世间度世间已无所分别是故名为出世间正见。正见者如知见世间出世间亦如是。是人不复分别是世间是出世间断诸忆想分别名为出世间正见。是人不见邪不见正断一切心所念名为正见。

 

正见者于诸法中更无差别是故说名正见。

 

正见者如实知诸邪见义。

 

正见者观诸邪见即是平等是名菩萨摩诃萨安住正见。

 

持世菩萨摩诃萨住正见中如实知正思惟。作是念一切思惟皆为是邪乃至涅槃思惟佛思惟皆是邪思惟。何以故断诸分别名为正思惟无所分别名为正分别断分别是正分别。何以故是人知见一切思惟相已则无有邪是人更不分别是此是彼住如是正分别中更不得诸分别若正若邪。如是之人离诸分别过诸分别故说名正思惟。

 

正思惟者即是分别知见一切分别皆虚诳不实从颠倒起诸分别中无有分别。

 

是人安住正思惟更不得分别若正若邪离诸分别过诸分别断诸分别故说名正分别。是人尔时于一切分别中无所系缚知见诸分别性皆平等故是名安住正思惟。

 

  持世菩萨摩诃萨勤集正语是人见一切语言虚妄不实从颠倒起但忆想分别从众因缘有。作是念是语言相语言中不可得灭一切语如实知一切口业名为正语。是语言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能如是见者名为正语。是人尔时安住实相中有所语言皆是正语是故说安住正语中是人得住第一清净口业亦知见诸口业相亦通达一切语言是人所说终不有邪是故说名住于正语。

 

持世菩萨摩诃萨善知一切语业皆是邪业知一切诸业虚妄无所有不作不起。何以故诸业中无一决定灭一切业名为正业。

 

正业者于业不分别若正若邪入诸业平等故。不分别业若正若邪是故说名正业。

 

正业者则是不系三界义如实知见义如实平等中更无分别是正是邪

 

菩萨行如是正业如实知见一切业故如实于法无取无舍是故说名行正业。

正业中无有邪业是人如实知见故说名住于正业中。

 

持世何谓菩萨摩诃萨善知一切诸命皆是邪命何以故若有命相法相取相乃至涅槃相佛相乃至清净佛法相住于是中作清净命皆名邪命。

 

正命者舍诸资生所著断诸贩卖不分别不戏论过一切戏论是名正命。

正命中更不分别是邪命是正命即得一切清净命。是故说名得清净正命。

一切诸命皆不生无有邪正是人名为得清净命。

 

安住正道无有戏论住是正命中不取正命不舍邪命。是故说名住正命中。

是人尔时不名住正不名住邪得清净平等命。离于命相无动无作不念命不念非命但名为如实知者如实见者。是故说名住正命中。

 

持世何谓菩萨摩诃萨善知正精进菩萨摩诃萨住正精进若菩萨为断一切精进道故名为住正精进。何以故一切精进皆为是邪诸有所发有作有行皆名为邪。何以故一切法皆是邪作有所发作皆是虚妄若虚妄者即亦是邪。

 

正精进者无发无作无行无愿一切法中断有所作。是菩萨于一切法中断有所作乃至涅槃相佛相中不生有所作相是人善知一切所作皆为虚妄为无所作故行道。若是正者则无所作一切法平等无差别无有所作过所作相是菩萨善知精进非是精进道不取不舍故说名住正精进。

 

正精进者即是诸精进不可得义即是诸法如实知见义。所谓正精进如是见者不复分别是邪精进是正精进是故说名正精进。

 

持世何谓菩萨摩诃萨善知正念菩萨摩诃萨知见一切念皆是邪念有所念处皆是邪念。何以故切念是邪念若于处所念生皆是邪念。

 

无忆无念是名正念。何以故一切念从虚妄因缘起是故有生念处皆为邪念。

 

若于处所无生无灭是名正念。无有处所起念业是名安住清净念中无处生邪念是人知见一切法皆为是邪。是正法中无念是故说安住正念中。

 

正念者于法无有分别是正念是邪念是人通达一切念皆无念相常行六舍心故说名住正念。

 

是人更无所贪乐亦不分别是无念以诸法平等通达一切念。是人如实知见一切念故若念若非念无取无舍是故说安住正念中

 

是人所念更不分别是等是不等于念非念不随不缘以无缘故知一切念非念。若念若非念不复在心是人安住正念故不可说不可示断一切语言离一切语言如实知一切语言不分别此彼故说名安住正念。

 

持世何谓菩萨摩诃萨安住正定菩萨摩诃萨观一切定皆是邪定。何以故凡诸法中所取缘定相所取知定相所取三昧戏论定相皆名为邪。邪者即是贪着义。

 

 是定不尔如所缘取相不取相无求无戏论无忆念名为正定。

 

若不贪着不分别此断贪着喜不受定味坏取定相心无所住是名正定。

 

正定者不依止一切定中而不戏论如实通达法之本体善知定相心不贪着欲破彼此念道如是语亦不分别断一切分别故名为正定。

 

正定中更不生邪正想破一切想断一切想灭一切想故名为正定。

正定者不生邪正不分别邪正是名正定。何以故是菩萨通达诸定方便住是正定中不复为若定若定相所系过诸定相故说名正定。

 

正定名于法无所戏论诸法平等中无有戏论。所谓是正是邪

 

正定者即是诸法平等义。

 

正定者能出诸禅定三界一切有为法能如实知见一切五道生死义。

 

持世是名诸菩萨摩诃萨住如是定中名为得正定方便名为善知道善知道方便。所谓如实知见能至涅槃道。

 

                                 ——摘自《持世经卷第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