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顺觉无相的博客

如来常恒,无有变易!隐显无相,根理寂灭!体用不二,无有爱憎!

 
 
 

日志

 
 
关于我

本性常清净! 不净不能损!隐显无相, 根理寂灭!体用不二, 无有爱憎!

真修行人,欲知菩萨所行相貌,请听佛如是说,  

2011-09-02 08:39: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宝积经卷第十五

西晋三藏   竺法护  译

净居天子会第四之一

如是我闻。一时 ,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与大 菩萨比丘众六万人俱皆悉住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其诸 声闻众所知识。尔时, 世尊于中食后入于三昧。此三昧威神力故,震动三千 大千世界

   时,诸释梵天、护世四王等来诣佛所到已头面礼足在一面立,合掌向佛。以此三昧威神力故尔时净居天欢喜天子善欢喜天子大欢喜天子贤欢喜天子善受天子兜率陀天自在天大自在天一切诸天大众净居天等各诣世尊所头面礼足 ,在于一面,一心而住。

  尔时净居天众白世尊言:“大德世尊菩萨所行相貌摄受诸法过去诸佛之所说者唯愿演说,分别显示为利益安乐多 众生怜愍世间、利安 天人为未来诸菩萨于 如来般 涅槃闻此法者,生欲乐心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实自知,不生疑悔究竟安住不放逸行值遇于苦,不生退转。时,净居天众及兜率陀天向于世尊说是语已,默然而住。

   时,有天子名金刚摧为诸天众请于世尊。而说偈言


  百福德满故问此  人天敬爱故问此

  住不放逸故问此  多众医王故问此

  无过法句愿显说  诸音最胜世明慧

  能断百千诸疑悔  能放众明故问此

  犹日能破诸黑闇  如月净明除郁蒸

  于怨于亲生平等  难忍能忍犹如地

  亦如净水洗尘垢  如火能烧烦恼网

  三有意净故问此  无碍智辩望宣说

  如医疗治众生病  如毗沙门多财宝

  赈给穷下贫苦者  如云能灭三种热

  是句最胜唯愿说  若破烦恼众苦箭

  烦恼众垢奸谄诈  善能调伏施安乐

  念众生故故问此  惭愧明慧念坚固

  大尊无奸离谄曲  无相德聚故问此

  嗔恚怨嫌永寂灭  于诸众生安乐忍

  和颜悦色视众生  常以欢喜先意语

  于诸众生亲友想  度诸众生至彼岸

  合指十爪一心请   十力善逝众生宝

  唯愿时说断众疑  天人闻此道行已

  见于第一诸相貌  使彼得知大丈夫

  尔时,世尊告金刚摧菩萨摩诃萨言:“金刚摧汝谛听善思念之当为汝说所有相貌使菩萨摩诃萨得知如是。

   大德金刚摧菩萨言:“我听受是因缘。

  世尊作如是言:“有百八相金刚摧菩萨乘人应当知。何等为百八梦中所见已有梦见如来身共语见妙身复次梦见如来默然复次梦见如来覆头坐复次梦见如来背坐复次梦见如来身红色复次梦见如来彩色画身复次梦见如来去复次梦见如来为他说法复次梦见如来神通虚 中行复次梦见如来般涅槃复次梦见阇维如来身复次梦得如来舍利复次梦得如来发复次梦见如来未曾见塔复次梦见如来宝庄严塔复次梦见如来神通塔复次梦见如来光复次梦闻如来声不见身复次梦见如来身复次自梦见花鬘香涂覆如来上复次自梦见如来着垢腻衣复次自梦闻未曾闻法复次自梦为人说未曾闻法寤已无所显示乃至不念又见未曾见法师复次自梦坐法座为他说法复次自梦得无畏复次自梦见道场复次梦见如来经行复次梦见如来转法轮复次梦见如来般涅槃塔复次梦得如来衣复次梦得如来钵复次梦独见一如来复次梦见如来多人围绕复次梦见如来盖复次梦见如来革屣复次梦见如来坐复次自梦与如来食复次自梦与如来衣复次自梦与如来花复次自梦入山复次自梦裸形复次自梦四维行复次自梦见未曾方复次自梦浊水中行复次自梦见云雨复次梦见地旋复次自梦在豺狼野干中行复次自梦病复次自梦堕山无所依仗复次自梦被缚将杀复次自梦刀剑中行。复次自梦虚空中行复次自梦手捉炬火复次梦见菩萨逾宫出城复次自梦得经复次自梦闻陀罗尼声复次自梦闻三昧声复次自梦闻方广经声复次梦某甲法师声复次自梦梦中得偈复次自梦梦中得经说复次自梦闻法藏声复次自梦闻他方世界如来名复次自梦闻他方世界某甲菩萨名复次自梦入海去复次自梦集宝复次自梦在须弥山顶复次自梦上复次自梦上到山顶复次自梦上树复次自梦见龙象复次自梦乘龙象复次自梦乘马复次自梦发真实誓愿复次自梦见果树复次自梦见花树复次自梦见未曾见城复次自梦见阿耨大池复次自梦见天子复次自梦见龙复次自梦见余阎浮提去复次自梦见着白衣复次自梦宝鬘在头复次自梦见花鬘在头复次自梦取散花复次自梦打鼓余人作乐复次自梦见日蚀月蚀复次自梦以不净自涂复次自梦作王复次自梦作王辅相在大众中行复次自梦乘乘往园林中去复次自梦见未曾见方土聚落 坊房舍人众复次自梦得盖复次自梦为多人说法复次自梦入聚落复次自梦施系桥梁复次自梦集船复次自梦见云雷电复次自梦得力着铠仗复次自梦得器物复次自梦示众生道复次自梦入园林中复次自梦见众谷聚复次自梦治众生病复次自梦受记声复次自梦觉道复次自梦得满瓶如是金刚摧是名百八相。

  若见如来覆头坐者是人见善知识修善说法因缘为作留难应以无碍心,修集说法所须此是说初相。

   复次金刚摧梦中见如来背坐者前为出家人作留难为听法人作留难。此人令常当敷施法座劝多众生听法如是得除业障。是七地初相亦是从初地至七地处处地相。

   复次金刚摧若梦见如来泥像是菩萨初地相是人曾毁呰说法师故此人应于经像前若如来塔前以无碍心顶戴灯供养如是用净业障。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如来画像者此菩萨是见五地中处处相是人应以花香供养佛像。此是菩萨六地处处地见相。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梦中见如来行者此人应勤修精进当勤修受学读诵此是菩萨三地见相此人常应法施又应扫如来塔破除憍慢,以此净业障。

   见余菩萨诣如来所是何相见如来向食之处此是初地相见如来向经行处是第二地相见如来向说法处是第三地相见如来默然坐是第四地相见如来静处坐此是五地相见如来行呗者是六地相见如来疾走是七地相若见如来作神通是八地相见如来变化变化去者是九地相见如来行去回顾共语说空是十地相。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自知为众生说法,不知所说是第二地相是人于如来般涅槃后毁呰说法师不自知过。此人当求善知识供养听闻善法不求其过如是净除业障。闻佛说施是初地相闻说戒是二地相闻说忍是三地相闻说精进是四地相闻说禅是五地相闻说 般若慧是六地相闻说大悲是七地相闻说无碍是八地相闻说三昧是九地相闻说成就力是十地相。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如来虚空中神通行者此是七地相。闻受道记此人常应修尊重默然修习成就甚深忍如是疾成正觉。见如来在虚空中是初地相见如来食是第二地见光是第三地见说法是第四地见现神通是第五住地见入三昧是第六住地见放光见如来虚空中行去是第七住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见如来般涅槃者此人前谤法出家谄曲求利应勤供养 三宝,奉施说法之人一心三时精进如是以净除业障见前五地处处相。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见阇维如来是人口恶知识见毁法随喜此菩萨初地。此人发菩提心不久是人应于七日七夜中持灯若说法人前若如来塔前一心忏悔于日中昼三时。劝众人听法以此净除业障。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得如来舍利此说菩萨三地。梦中亲近如来闻受记得度梦住余地得如来舍利如是相得如来发是初地梦得如来爪是第二地梦得舍利是第三地梦得齿第四地梦得牙第五地梦得白毫第六地梦得手第七地梦得冠第八地梦见阇维如来全身不散第九地见如来全身第十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见得如来发不散此是菩萨第九住地。梦佛前授菩提记除 生死业障梦得在家时发是初地梦得出家时发第二地梦市中得发说第三住于城中得发第四住于城门中得说第五住于外得第六地于园观中得第七地于乘上得第八地于虚空中得第九地于三昧中得第十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塔此菩萨少业障少许 若亲近善友善解法忍得陀罗尼此是一切十地相。见如来泥塔此说是菩萨初地见石塔第二地见石泥像说是第三住地见栏楯塔第四住地见石柱围绕是说第五住地见金覆塔是说第六住地见宝塔是第七地见铃网覆塔是第八地见若七地初见是觉魔业若九地十地见是不颠倒见。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如来庄严塔不久觉菩提道为诸天忆念此是菩萨第八住。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如来神通塔此生当净业障此是菩萨第八住地。若菩萨忆念此应离恶知识应初住修信二住修智三住地多修信解四住地久修行五住地修净信解六住地修平等心七住地第一义解第八住地修庄严佛土第九住地授持十住地住不颠倒。若住余初住当知是魔业。若七住人不可欺诳,无巧方便。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闻如来声,不见形是菩萨四地。以住自在地破见佛地众生出家谄曲说法。此人应昼三时夜三时修净心如是净除业障。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供养如来说是菩萨初地乃至九地如是菩萨能成就陀罗尼是菩萨诸佛所念。此菩萨应修平等心如是疾成无上道。若梦住供养如来此说菩萨初地相若坐与者是说二住地若庄严与此说是三住地共自眷属与者是说四住地与多人共与是说五住地若与自眷属及与多人共与是说六住地一切庄严成就与是说七住地若称赞与是说八住地若作神通与是说第九住地。觉一切魔事。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梦中自见以花鬘、香末、栴檀供养如来塔此是菩萨见初地五地处处地是前少行檀波罗蜜觉已忆念此相生长施心此说是初地相生长戒心说是二地生长忍说是三地生长精进是见四地生长禅是见五地生长无碍心疾遍一切不退转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如来着垢腻衣此菩萨多法障。是初地处处见一向憎疾回向缘是见初地离憎爱。回向是见二地。若身见第三地。若心见是第四地。若梦中见是第五地。若成就菩萨。梦中少梦见受报。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闻未曾闻法此菩萨曾供养多佛多世中作说法师。此说见初地处处乃至七地。此如说修行此疾觉菩提。若闻种种说是见初地若有疑心犹欲更听是见第二地若闻已断疑是见第三地若闻说陀罗尼是见第四地若闻说佛相者是见第五地若闻第一义谛是见第六地若闻说一切法是见第七地。如是地地知。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梦中得未曾学法学已不忘不失不见。若忘失此菩萨前身为利养心不清净心法施。今应以清净供给摄取学人。以无谄曲心求一切物供给说法学问人以此净除业障。若初地二地闻法不是见初地若觉失是见二地此觉魔业业障。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未曾见法师此菩萨为诸菩萨所忆念少业障。觉已得见明此菩萨说是六地初地。若说偈不说经是说初地若说经是说二地若说经说偈是说三地若说种种是说四地若说甚深是说五地若说无碍是说六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梦中自梦在法座说法此菩萨前身为佛敷法座。此菩萨是甚深法忍器是见第八地初相。若梦乐说是说初地若非乐说是说第二地若忍乐说是说第三地若无辩说是说第四地若说凡夫界是说第五地若说声闻界是说第六地若说菩萨界是说第七地若说佛界是说第八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梦中自知得无畏此菩萨过一切业障过八地见九地处处。若梦得无所畏所说众人乐闻此菩萨是见初地若梦得无畏说法得财此菩萨见第二地若得法利无畏此菩萨见第三地若见善知识无畏此菩萨见第四地若思善心无畏此菩萨见第五地若得身安乐无畏此菩萨见第六地若心乐无畏此菩萨见第七地若得通无畏此菩萨是见第八地若得记无畏此菩萨见第九地。

次,金刚摧菩萨若梦中见道场此菩萨纯善,,心向道不退转是十地处处见。若见道场不见树是说初地若见树不见菩萨是说第二地若见多树围绕是说第三地若见叶具足成就此菩萨是说第四地若见花叶具足此菩萨见第五地若见果成就此菩萨见第六地若见敷坐此菩萨是见第七地若见人围绕此菩萨是见第八地若见龙围绕此菩萨见第九地若见天围绕散花闻欢喜声此菩萨见第十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梦中见如来经行此菩萨应勤修精进勤修法施安慰眷属不求其过若菩萨是七地处处见。若见如来不净地经行此菩萨是初地若见净地经行此菩萨见第二地若见敷座经行此菩萨是见第三地若坐者此菩萨见第四地若见树围绕此菩萨见第五地若见散花此菩萨见第六地若见高座覆上者此菩萨见第七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菩萨梦中见如来转法轮此菩萨是不退转是七地初地见处处地净无业障。若见座是菩萨是见初地若见敷座是菩萨是见二地若见敷杂色座是菩萨见三地若见散花于座此菩萨是见四地若见种种宝覆盖高座此菩萨是见五地若闻空中歌颂称叹声此菩萨是见六地若见白盖以宝网覆上此菩萨见十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菩萨梦中见如来般涅槃塔此菩萨是初地八地处处见近无上道少于业障。若见尘土坌塔此菩萨是见初地若见净无尘者是菩萨见二地若上生草此菩萨是见三地若见青草覆上此菩萨是见四地若见种种杂花树围绕此菩萨是见五地若见花果树围绕覆上此菩萨是见第六地若见种种杂姓众生围绕此菩萨是见七地若见幢盖聚集此菩萨是见八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菩萨梦中得如来衣此菩萨是见初地八地处处地相。此菩萨应勤修成就念佛智此菩萨少于业障。若得如来垢腻衣此菩萨是见初地相若得如来净衣是见二地若得如来染衣此菩萨是见三地相若得如来打衣此菩萨是见四地相若得如来放光衣此菩萨是见五地相若得如来一衣此菩萨是见六地相若得如来三衣此菩萨是七地相精进相不精进相除魔业是菩萨有疑。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得如来钵此菩萨佛所忆念是见八地。此菩萨是闻明法器修无业障忍如是趣无上道。若得污不净钵此菩萨是初地若得空净钵此菩萨是二地若得满钵味此菩萨是三地若得满钵花此菩萨是四地若得满钵果此菩萨是五地若得满钵食此菩萨是六地若得满钵香此菩萨是七地若得满钵花鬘香此菩萨是八地若得如来衣钵此菩萨是九地若虚空中得如来钵此菩萨是十地。此菩萨应觉魔业除初业不勤修。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一如来应静处勤修空三昧。此菩萨是八地杂业障应勤修净心。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于梦中见如来多人众中见如来身此应忍乐摄取多人此菩萨一切地处处见。相应勤进修道若见居士杂姓人围绕如来此菩萨是初地若见王者众围绕如来此菩萨是二地若见婆罗门围绕如来此菩萨是三地若见王围绕如来此菩萨是四地若见龙围绕如来此菩萨是五地若见四大天王围绕如来此菩萨是六地若见帝释围绕如来此菩萨是七地若见梵天围绕如来此菩萨是八地若见净居天围绕如来此菩萨是九地若见菩萨围绕如来此菩萨是十地除魔业。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得如来盖者此菩萨最后地处处见地。解魔业 杂业求利养疾趣向。若见草叶盖此菩萨是初地若见竹盖此菩萨是二地若见桦皮盖者此菩萨是三地若见大盖者此菩萨是四地若见铁叠盖者此菩萨是五地若见铜盖者此菩萨是六地若见金盖者此菩萨是七地若见七宝盖者此菩萨是八地若见铃网盖垂下者此菩萨是九地。应觉六地魔业。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如来革屣见一切十地。此菩萨应勤修精进趣向此菩萨受记系在受记界。若向村间见革屣者此菩萨是初地若僧坊中见革屣者此菩萨是二地若园观中见革屣者此菩萨是三地若经行处见革屣者此菩萨是四地若房中见革屣者此菩萨是五地若坐禅中见革屣者此菩萨是六地若河水中见革屣者此菩萨是七地若山中见革屣者此菩萨是八地若空中见革屣者此菩萨是九地若神通见革屣者此菩萨是十地。除魔业。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如来坐此菩萨是初地六地。此菩萨应乐修寂静少于业障。未成就业无敷座此菩萨是初地敷座此菩萨是二地显现敷座此菩萨是三地若敷种种座坐此菩萨是四地毕竟敷座此菩萨是五地若善敷好座此菩萨是六地。应觉魔业。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梦中与如来食此菩萨是七地见初地相应。勤修精进趣向道此菩萨少于业障。若见如来入家中立施食者此菩萨是初地若在家中坐施食者此菩萨是二地若门外立施食者此菩萨是三地若市中施食者此菩萨是四地若城门中施食者此菩萨是五地若僧房中施食者此菩萨是六地若房中施食者此菩萨是七地除魔业。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于梦中自知施如来衣者此菩萨是六地初地此菩萨应勤修无相三昧趣向菩提。若恭敬心施如来衣者此菩萨是初地若施如来白衣者此菩萨是二地若施染衣者此菩萨是三地若施如来杂色衣者此菩萨是四地若施如来金色衣者此菩萨是五地若施如来杂宝衣者此菩萨是六地若施如来色衣者此菩萨是七地若施如来天衣者此菩萨是八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自知施如来花此菩萨是六地处处相。此人多业障善根难生。若梦中施如来曼陀罗花此菩萨是初地若散花施者此菩萨是二地若种种杂色花施者此菩萨是三地若以花着如来上此菩萨是四地若自手以花着如来手中此菩萨是五地若以天花施如来此菩萨是六地除魔业。除二种人初业多疑悔者。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菩萨梦中梦入山生疑心生谤当知多有业障多有病痛少于智慧此人应于一切众生生无碍心以此心趣向菩提此菩萨是五地初地见。此菩萨应七年中昼夜六时起清净心初地明慧相当勤具安乐具供给二地第三地供养三宝第四地应勤修甚深法忍第五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梦中自见裸形当知自无业障当知见初地若城中自见裸形是见第二地若阿练若处见裸身是见第三地若山中见裸形此见第四地。当知魔业。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菩萨梦见自趣四维去此菩萨舍善知识是见初地少于智慧懈怠多忧多恼为多人所笑多于病痛心多狂癫为善根故求于出家复还入俗贫苦无有财物多病为利养故谤毁法师谤法不信不解。当还生正直心亲近法师勤修一切施无碍心趣向菩提此菩萨乃至解于六地。此菩萨以软中上心除害过罪。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趣向未曾见方此有魔业业障此菩萨三地处处见地。应勤修净根供养三宝净初地若勤修空见第二地修法忍见第三地乃至住六地。自知此菩萨见初地出入多于善根亦多不善根。此舍命不生愁恼舍恶知识亲近信解知法人无奸伪如是净于业障彼以奸诈心盗法。当亲近善知识此菩萨自梦见在浊水中去是见初地若自见在浊水沫中行此是见二地若见涌没水中行此是见第三地若涸水中行见第四地若梦在清水中行是见第五地。

复次金刚摧菩萨若梦中见云雨此菩萨多魔业此菩萨是初地七地见。此以自在力娆说法师前出家为利养故呵责法师。若法师如法教悔常违反师语。应勤修忍辱生信解心离于利养一向为利他以此净业障。若见尘土云雨此菩萨是初地若见黑云此菩萨是二地若见乱云此菩萨是三地若见雷云此菩萨是四地若见电云惊怖此菩萨是五地若见雨雹此菩萨是六地。魔业地地应知。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地摇此菩萨是初地。久行初业多初业多初业障多恐怖众生应修无畏施众生守护三业以此净除业障。彼若常见地摇是初业初地破城池烧人众此菩萨二地若地久动是三地发真实誓是四地魔业是五地六地勤修总持是七地大威德诸天悉来集会是八地诸龙来增益气力是九地是梵天来是十地。闻如来秘密语地摇动地。地应觉知。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自见在斗讼中是菩萨是四地初地若见上地是魔业乃至七地。不勤修习摄取伏非法人先时为利养故违说法人奸诈说法自活当学方便当善心修六波罗蜜以此净除业障。若被呵嗔生惊畏心是初地梦被刀斫是二地若被土块杖是三地若被恶骂是四地。魔不解不勤修。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见自病此菩萨是二地处处地见相世间出世间多作艰难欲多法施复还断绝欲多财施复还断绝应当供给修行法人修无碍心修不放逸慢修不自在慢以此净除业障。若见在余处地病此觉魔业。 

复次金刚摧菩萨梦中堕山无所依止先时于善心一向诈奸多不信解多于业障魔业增盛身心羸劣受法疾得寻复忘失生欲乐心中间放舍若见财封舍离若见佛法舍离舍离忍辱亲近恶行不近善法于深信解入边不生信解。此菩萨是见二地初地。若自见刀山中行是见初地若自知石山中堕是见二地。住余地无业障无魔业。应生信心于三月中昼三时夜三时忏悔。应观世间因缘法应修供养如是以除业障。

大宝积经卷第十五


  评论这张
 
阅读(7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