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顺觉无相的博客

如来常恒,无有变易!隐显无相,根理寂灭!体用不二,无有爱憎!

 
 
 

日志

 
 
关于我

本性常清净! 不净不能损!隐显无相, 根理寂灭!体用不二, 无有爱憎!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 卷二  

2011-02-09 19:01:45|  分类: 楞严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尔时阿难,及诸大众,闻佛示诲,身心泰然。

念无始来,失却本心,妄认缘尘,分别影事。今日开悟,如失乳儿,忽遇慈母,合掌礼佛:“愿闻如来,显出身心,真妄虚实,现前‘生灭与不生灭,二发明性。’”

 时,波斯匿王,起立白佛:“我昔未承,诸佛诲敕,见迦(zhān)延,毗罗(zhī)子,咸言:‘此身死后断灭,名为涅槃。’我虽值佛,今犹狐疑。云何发挥,证知此心,不生灭地?今此大众,诸有漏者,咸皆愿闻。”

 佛告大王:“汝身现在,今复问汝,汝此肉身,为同金刚常住不朽,为复变坏?”

“世尊,我今此身,终从变灭。”

佛言:“大王,汝未曾灭,云何知灭?”

“世尊,我此无常变坏之身,虽未曾灭。我观现前,念念迁谢,新新不住。如火成灰,渐渐销(yǔn)。殒亡不息,决知此身,当从灭尽。”

佛言:“如是,大王,汝今生龄,已从衰老,颜貌何如童子之时?”

“世尊,我昔孩孺,肤(còu)润泽;年至长成,血气充满。而今颓龄,迫于衰(mào)(mào)(dié)形色枯悴,精神昏昧,发白面皱,逮将不久,如何见比充盛之时?”

佛言:“大王,汝之形容,应不顿朽。”

王言:“世尊,变化密移,我诚不觉。寒暑迁流,渐至于此。何以故?我年二十,虽号年少,颜貌已老,初十岁时。三十之年,又衰二十。于今六十,又过于二,观五十时,宛然强壮。世尊,我见密移,虽比(此)()落,(殂往死也,殂落,逐渐走向死亡。)其间流易,且限十年。若复令我,微细思惟,其变宁唯,一纪二纪,实为年变。岂唯年变,亦兼月化。何直月化,兼又日迁。沉思谛观,刹那刹那,念念之间,不得停住。故知我身,终从变灭。”

 佛告大王:“汝见变化,迁改不停,悟知汝灭,亦于灭时,汝知身中,有不灭耶?”

波斯匿王,合掌白佛:“我实不知。”

佛言:“我今示汝‘不生灭性’。”

“大王,汝年几时,见恒河水?”

王言:“我生三岁,慈母携我,谒耆婆天,经过此流,尔时即知是恒河水。”

佛言:“大王,如汝所说,二十之时,衰于十岁,乃至六十,日月岁时,念念迁变。则汝三岁,见此河时,至年十三,其水云何?”

王言:“如三岁时,宛然无异。乃至于今,年六十二,亦无有异。”

佛言:“汝今自伤,发白面皱,其面必定,皱于童年。则汝今时,观此恒河,与昔童时,观河之‘见’,有童耄不?”(宛然清楚,真切)

王言:“不也,世尊。”

佛言:“大王,汝面虽皱,而此见精,性未曾皱。皱者为变,不皱非变。变者受灭,彼不变者,元无生灭,云何于中,受汝生死,而犹引彼末伽黎等,都言‘此身,死后全灭’?”

王闻是言,信知身后,舍生趣生!与诸大众,踊跃欢喜,得未曾有!

 阿难即从座起,礼佛合掌,长跪白佛:“世尊,若此见闻,必不生灭,云何世尊,名我等辈,遗失真性,颠倒行事?愿兴慈悲,洗我尘垢。”

 

即时如来,垂金色臂,轮手下指,示阿难言:“汝今见我母陀罗手,为正为倒?”

阿难言:“世间众生,以此为倒,而我不知,谁正谁倒?”

佛告阿难:“若世间人,以此为倒,即世间人,将何为正?”

阿难言:“如来竖臂,兜罗绵手,上指于空,则名为正。”

佛即竖臂,告阿难言:“若此颠倒,首尾相换,诸世间人,一倍瞻视。则知‘汝身与诸如来清净法身’,比类发明(用比较来说明):如来之身,名正遍知;汝等之身,号性颠倒。随汝谛观,汝身佛身,称颠倒者,名字何处号为颠倒?”

于时,阿难与诸大众,瞪瞢瞻佛,目睛不瞬,不知身心,颠倒所在。

佛兴慈悲,哀愍阿难及诸大众,发海潮音,遍告同会:“诸善男子,我常说言,色心诸缘,及心所使,诸所缘法,唯心所现。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现物。云何汝等,遗失本妙,圆妙明心,宝明妙性,认悟中迷?晦昧为空,空晦暗中,结暗为色。色杂妄想,想相为身,聚缘内摇,趣外奔逸,昏扰扰相,以为心性。一迷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不知色身,外()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弃之,唯认一浮沤体,目为全潮,穷尽(yíng)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如我垂手,等无差别,如来说,为可怜愍者。”

阿难承佛,悲救深诲。垂泣叉手,而白佛言:“我虽承佛,如是妙音,悟妙明心,元所圆满,常住心地。而我悟佛,现说法音,现以缘心,允所瞻仰,徒获此心,未敢认为‘本元心地’。愿佛哀愍,宣示圆音,拔我疑根,归无上道。”

 佛告阿难:“汝等尚以缘心听法,此法亦缘,非得法性。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当应看月。若复观指,以为月体,此人岂唯,亡失月轮,亦亡其指。何以故?以所标指,为明月故。岂唯亡指,亦复不识,明之与暗。何以故?即以指体,为月明性,明暗二性,无所了故。汝亦如是,若以‘分别我说法音’为汝心者,此心自应,离分别音,有分别性。譬如有客,寄宿旅亭,暂止便去,终不常住。而掌亭人,都无所去,名为亭主。此亦如是。若真汝心,则无所去。云何离声,无分别性?斯则岂唯‘声分别心’,分别我容,离诸色相,无分别性。如是乃至,分别都无,非色非空,拘舍离等,昧为冥谛,离诸法缘,无分别性。则汝心性,各有所还,云何为主?”

 阿难言:“若我心性,各有所还,则如来说,妙明元心,云何无还?惟垂哀愍,为我宣说。”

 佛告阿难:“且汝见我,见精明元,此见,虽非妙精明心,如第二月,非是月影。汝应谛听,今当示汝,无所还地。”

阿难:“此大讲堂,洞开东方,日轮升天,则有明耀。中夜黑月,云雾晦暝,则复昏暗。户牖之隙,则复见通。墙宇之间,则复观壅。分别之处,则复见缘。顽虚之中,徧是空性。爩 孛(()(bèi))之象,则()昏尘。澄()敛氛,又观清净。

“阿难:汝咸看此,诸变化相。吾今各还本所因处,云何本因?

阿难:此诸变化,明还日轮,何以故?无日不明,明因属日,是故还日;暗还黑月;通还户牖;壅还墙宇;缘还分别;顽虚还空;郁孛还尘;清明还霁。则诸世间,一切所有,不出斯类。汝见八种,见精明性,当欲谁还?何以故?若还于明(就是说,见精明性,因明而起。证明,见精明性,本自具足,无动不摇,不因境界而起,所以,叫无还。有境界相,见精明性恒在,无境界相,依然在,不受任何境相的干扰。如果有还,只能还一种,如果还八种,那么,八种境界,不是同时出现的,见精明性,不是因八种境界同时出现而产生的,所以,不可能同时还给八种境界。因不能还,所以见恒在。),则不明时,无复见暗。虽明暗等,种种差别,见无差别。诸可还者,自然非汝,不汝还者,非汝而谁?则知汝心,本妙明净,汝自迷闷,丧本受轮,于生死中,常被漂溺!是故如来,名可怜愍。”

 阿难言:“我虽识此,见性无还,云何得知,是我真性?”

 佛告阿难:“吾今问汝,今汝未得,无漏清净,承佛神力,见于初禅,得无障碍。而阿那律,见阎浮提,如观掌中,庵摩罗果。诸菩萨等,见百千界;十方如来,穷尽微尘,清净国土,无所不瞩。众生洞视,不过分寸。”

“阿难,且吾与汝,观四天王,所住宫殿。中间遍览,水陆空行。虽有昏明,种种形像,无非前尘,分别留碍。汝应于此,分别自他。今吾将汝,择于见中,谁是我体,谁为物象?”(现在,把现在观念下的‘你’,变成真正的‘你’,你就是见性。何以故?见性无还,世尊说,不汝还者,非汝而谁?所以,“见”是“真自己”,那么,自己就在见中,“‘我’、‘见’”一如,见就是我,我就是见。明白这个了,谁为我体?很明显了,身决定不是我体了。那么,见的“体相”,是才是“我体”。物象是谁?色身,身外之物,全都是物象。真正的‘我体’什么样?是‘无相’,真正的‘我’在哪里?遍一切处。我们很容易体会,能见的见性,众生不同,但是,大家用的,确是一个。所以,一切众生,大家的见性是一个,所以,尽虚空,遍法界,是一个自己。一切众生,都是“真我”的不同化身。)

“阿难,极汝见源,从日月宫,是物非汝。至七金山,周遍谛观,虽种种光,亦物非汝。渐渐更观,云腾鸟飞,风动尘起,树木山川,草芥人畜,咸物非汝。”

“阿难,是诸近远,诸有物性,虽复差殊,同汝见精,清净所瞩。则诸物类,自有差别,见性无殊。此精妙明,诚汝见性。

“若‘见’是‘物’(若‘见性’有‘体相’),则汝亦可,见吾之见。”

“若同见者,名为见吾,吾不见时,何不见吾‘不见之处’?”

“若见不见,自然非彼‘不见之相’。若不见‘吾不见之地’,自然非物(见,这个东西自然不是物象。),云何非汝?(既不是物象,这个见性,不是你又是谁啊?)”

“又则汝今,见物之时,汝既见物,物亦见汝,体性纷杂,则汝与我,并诸世间,不成安立。”(如果“见性”是“物”,这些‘物’也能见你,那,你和我,乃至世间一切众生,环境,不就乱了套了?)

“阿难,若汝见时,是汝非我,见性周遍,非汝而谁?云何自疑汝之真性?性汝不真,取我求实?” 

阿难白佛言:“世尊,若此见性,必我非余。我与如来,观四天王胜藏宝殿,居日月宫,此见周圆,遍娑婆国。退归精舍,只见伽蓝。清心户堂,但瞻(yán)()。”

“世尊,此见如是,其体本来,周遍一界。今在室中,唯满一室。为复此见,缩大为小?为当墙宇,夹令断绝?我今不知,斯义所在。愿垂弘慈,为我()演。”

 佛告阿难:“一切世间,大小内外,诸所事业,各属前尘,不应说言,见有舒缩。”

“譬如方器,中见方空。吾复问汝,此方器中,所见方空,为复定方,为不定方?”

“若定方者,别安圆器,空应不圆。若不定者,在方器中,应无方空。”

“汝言不知斯义所在,义性如是,云何为在?”

“阿难,若复欲令入‘无方圆’,但除‘器方(圆)’,空体‘无方(圆)’。不应说言,更除虚空(之)(圆)相所在。”

“若如汝问,入室之时,缩见令小。仰观日时,汝岂挽见,齐于日面。若筑墙宇,能夹见断。穿为小窦(空也),宁无续迹?(应该能看到夹断以后的痕迹)是义不然。”

“一切众生,从无始来,迷己为物,失于本心,为物所转。故于是中,观大观小。若能转物,则同如来,身心圆明,不动道场。于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国土。”

 阿难白佛言:“世尊,若此见精,必我妙性,今此妙性,现在我前。见必我真(如果‘见性’必是我的真心),我今身心,复是何物?”

“而今身心,分别有实,彼‘见’无别、分辨我‘身’。”

“若(见)实我心,令我今见,见性实我,而身非我,何殊如来,先所难言,物能见我?惟垂大慈,开发未悟。”

佛告阿难:“今汝所言,见在汝前,是义非实。若实汝前,汝实见者,则此见精,既有方所,非无指示。且今与汝坐祇陀林,遍观林渠,及与殿堂,上至日月,前对恒河。汝今于我,师子座前,举手指陈,是种种相。阴者是林,明者是日,碍者是壁,通者是空,如是乃至草树纤毫,大小虽殊,但可有形,无不指著。”

“若必其见,现在汝前,汝应以手,确实指陈,何者是见?阿难当知:若空是见,既已成见,何者是空?若物是见,既已是见,何者为物?汝可微细,披剥万象,析出精明,净妙见元,指陈示我,同彼诸物,分明无惑。

 阿难言:“我今于此,重阁讲堂,远洎恒河,上观日月,举手所指,纵目所观,指皆是物,无是见者。世尊,如佛所说,况我有漏,初学声闻,乃至菩萨,亦不能于,万物象前,剖出精见,离一切物,别有自性。”

 佛言:“如是如是。”

佛复告阿难:“如汝所言,无有见精,离一切物,别有自性。则汝所指,是物之中,无是见者。”

“今复告汝,汝与如来,坐祇陀林,更观林苑,乃至日月,种种象殊,必无见精,受汝所指。汝又发明,此诸物中,何者非见?”

阿难言:“我实遍见,此祇陀林,不知是中,何者非见?何以故?若树非见,云何见树?若树即见,复云何树?如是乃至若空非见,云何见空。若空即见,复云何空?我又思惟,是万象中,微细发明,无非见者。”

佛言:“如是如是。”

于是大众,非无学者,闻佛此言,茫然不知是义终始,一时(huáng)(sǒng),失其所守。

如来知其魂虑变(shè),心生怜愍,安慰阿难,及诸大众:“诸善男子,无上法王,是真实语,如所如说,不诳不妄,非末伽黎,四种不死,矫乱论议。汝谛思惟,无(tiǎn)哀慕。”

 是时文殊师利法王子,愍诸四众,在大众中,即从座起,顶礼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此诸大众,不悟如来,发明二种,精见色空,‘是、非是’义。世尊,若此前缘,色空等象,若是见者,应有所指;若非见者,应无所瞩。而今不知,是义所归,故有惊怖。非是畴昔,善根轻鲜,惟愿如来,大慈发明,此诸物象,与此见精,元是何物?于其中间,无是非是。(无是非是无‘是’,无‘非是’,一个无字贯穿两个否定。到底其本体是什么,为什么要说,既不是‘见’,又不能说‘不是见’?)

佛告文殊,及诸大众:“十方如来,及大菩萨,于其自住‘三摩地’中,见与见缘,并所想相,如虚空华,本无所有。此见及缘(缘就是眼前的物象),元是菩提,妙净明体。云何于中,有是非是?文殊,吾今问汝,如汝文殊,更有文殊是文殊者?为无文殊?”(没有文殊吗?)

 “如是世尊,我真文殊,无是文殊,何以故?若有是者,则二文殊。然我今日,非无文殊。于中实无,是非二相。

 佛言:“此见妙明,与诸空尘,亦复如是。本是妙明,无上菩提,净圆真心。妄为色空,及与闻见,如第二月,谁为是月,又谁非月?文殊,但一月真,中间自无,是月非月。是以汝今,观见与尘,种种发明,名为妄想。不能于中,出是非是,由是精真妙觉明性,故能令汝,出指非指。”

(就‘体·相·用’三个方面来讲“见跟物”的关系:1。就相而言,见性无相,物象有相,所以,见不是物,物不是见;2.就用而言,见性为能见,物象为所见,依然能所是二,不是一;3.就体而言,见性,物象,都是自性变现出来的,都可以还原到,或者归终于‘真精妙觉明’性,都是一个东西变出来的,见性,物象,见缘,都是一个东西,那就是‘自性’,所以,见就是物,物就是见,能就是所,所就是能,能所不二。)

 阿难白佛言:“世尊,诚如法王所说,‘觉’‘缘’遍十方界,湛然常住,性非生灭,与先梵志,娑毗迦罗,所谈冥谛,及投灰等,诸外道种,说有真我,遍满十方,有何差别?世尊亦曾于楞伽山,为大慧等,敷演斯义。彼外道等,常说自然,我说因缘,非彼境界。我今观此觉性自然,非生非灭,远离一切,虚妄颠倒,似非因缘。与彼自然,云何开示,不入群邪,获真实心,妙觉明性?”

 佛告阿难:“我今如是,开示方便,真实告汝,汝犹未悟,惑为自然。阿难,若必自然,自须(zhēn)明,有自然体。汝且观此,妙明见中,以何为自?此‘见’,为复以明为自?以暗为自?以空为自?以塞为自?阿难,若明为自,应不见暗。若复以空为自体者,应不见塞。如是乃至,诸暗等相,以为自者,则于明时,见性断灭,云何见明?”

 阿难言:“必此妙见,性非自然。我今发明,是因缘生。心犹未明,咨如来,是义云何,合因缘性?”

佛言:“汝言因缘,吾复问汝,汝今因见,见性现前。”

“此见,为复因明有见,因暗有见,因空有见,因塞有见?阿难,若因明有,应不见暗;如因暗有,应不见明。如是乃至,因空因塞,同于明暗。”

“复次阿难,此见,又复缘明有见,缘暗有见,缘空有见,缘塞有见?阿难,若缘空有,应不见塞。若缘塞有,应不见空。如是乃至缘明缘暗,同于空塞。”

“当知如是‘精觉妙明’,非因非缘;亦‘非自然,非不自然’,无‘非、不非’,无‘是、非是’,离一切相(第一种理解,就是‘无相’。第二种理解:从相上来讲,见性与一切物象,毫不相干。一切法都有相,而见性无相。这叫离一切相,见性不在法相里面。),即一切法(一切法,都是由它而起。从体上讲,见性和物象,或一切法,本体是一个,是一如,一如,就是即。是一不是二。见性即一切法,这叫性相一如。)(当知如是‘精觉妙明’,离一切相,即一切法。----应当知道:自性无相,能生万法。)。”

“汝今云何,于中措心,以诸世间,戏论名相,而得分别。如以手掌,撮摩虚空,只益自劳,虚空云何,随汝执捉?”

 阿难白佛言:“世尊,必妙觉性,非因非缘。世尊云何,常与比丘,宣说见性,具四种缘。所谓,因空因明,因心因眼,是义云何?”

佛言:“阿难,我说世间‘诸因缘相’,非第一义(方便说)。阿难,吾复问汝,诸世间人,说我能见,云何名见?云何不见?”

 阿难言:“世人因于,日月灯光,见种种相,名之为见。若复无此三种光明,则不能见。”

“阿难,若无明时,名不见者,应不见暗。若必见暗,此但无明,云何无见?”

“阿难,若在暗时,不见明故,名为不见。今在明时,不见暗相,还名不见,如是二相,俱名不见。若复二相,自相陵夺,非汝见性,于中暂无。如是则知,二俱名见,云何不见?是故阿难,汝今当知,见明之时,见非是明。见暗之时,见非是暗。见空之时,见非是空。见塞之时,见非是塞,四义成就。汝复应知,见‘见’之时,见非是‘见’。见犹离见,见不能及,云何复说,因缘自然,及和合相?汝等声闻,狭劣无识,不能通达,清净实相。吾今诲汝,当善思惟,无得疲怠,妙菩提路。”

 阿难白佛言:“世尊,如佛世尊,为我等辈,宣说因缘,及与自然,诸和合相,与不和合,心犹未开。而今更闻,见见非见,重增迷闷。伏愿弘慈,施大慧目,开示我等,觉心明净。”

作是语已,悲泪顶礼,承受圣旨。

 尔时世尊,怜愍阿难,及诸大众,将欲敷演,大陀罗尼,诸三摩提,妙修行路,告阿难言:“汝虽强记,但益多闻,于奢摩他,微密观照,心犹未了。汝今谛听,吾当为汝,分别开示,亦令将来,诸有漏者,获菩提果。”

“阿难,一切众生,轮回世间,由二颠倒,分别见妄,当处发生,当业轮转,云何二见?一者,众生别业妄见;二者,众生同分妄见。

云何名为,别业妄见?”

 “阿难,如世间人,目有赤(shěng),夜见灯光,别有圆影,五色重叠。于意云何?此夜灯明所现‘圆光’,为是灯色,为当见色?阿难,此若灯色,则非眚人,何不同见?而此圆影,唯眚之观?若是见色,见已成色,则彼眚人、见圆影者,名为何等?”

“复次阿难,若此圆影,离灯别有,则合傍观,屏帐几(yán),有圆影出,离见别有,应非眼瞩,云何眚人,目见圆影?是故当知,色实在灯,见病为影。影见俱眚,见眚非病,终不应言,是灯是见,于是中有,非灯非见。如第二月,非体非影,何以故?第二之观,捏所成故。诸有智者,不应说言,此捏根元,是形非形,离见非见。此亦如是,目眚所成,今欲名谁,是灯是见?何况分别,非灯非见。”

 “云何名为‘同分妄见’?”

“阿难,此阎浮提,除大海水,中间平陆,有三千洲。正中大洲,东西括量,大国凡有,二千三百。其余小洲,在诸海中,其间,或有三两百国;或一或二至于三十、四十、五十。”

“阿难,若复此中,有一小洲,只有两国。唯一国人,同感恶缘,则彼小洲,当土众生,睹诸一切,不祥境界:或见二日,或见两月,其中乃至晕适佩(jué)(huì)(bèi)飞流,负耳虹霓,种种恶相,但此国见,彼国众生,本所不见,亦复不闻。”

“阿难,吾今为汝,以此二事,进退合明。”

“阿难,如彼众生,别业妄见,瞩灯光中,所现圆影,虽似前境,终彼见者,目眚所成。眚即见劳,非色所造。然见眚者,终无见咎。例汝今日,以目观见‘山河国土及诸众生’,皆是无始,见病所成。见与见缘,似现前境,元我觉明,见所缘眚,觉见即眚。本觉明心,觉缘非眚。觉‘所觉眚’,‘觉’非眚中,此实见见,云何复名,觉闻知见?”

“是故汝今,见我及汝,并诸世间,十类众生,皆即见眚。非见眚者,彼见真精,性非眚者,故不名见。”

“阿难,如彼众生,同分妄见,例彼妄见,别业一人。一病目人,同彼一国,彼见圆影,眚妄所生。此众同分,所不祥,同见业中,瘴恶所起,俱是无始‘见妄’所生。例阎浮提‘三千洲’中,兼四大海,娑婆世界,并洎十方,诸有漏国,及诸众生,同是‘觉明、无漏妙’心,‘见闻觉知’虚妄病缘,和合妄生,和合妄死。若能远离,诸和合缘,及不和合,则复灭除,诸生死因,圆满菩提,不生灭性,清净本心,本觉常住。”

 “阿难,汝虽先悟,本觉妙明,性非因缘,非自然性,而犹未明‘如是觉元’,非和合生,及不和合。”

“阿难,吾今复以‘前尘’问汝,汝今,犹以一切世间妄想和合,诸因缘性,而自疑惑‘证菩提心,和合起者’,则汝今者,妙净见精,为与明和,为与暗和,为与通和,为与塞和?若明和者,且汝观明,当明现前,何处杂见,见相可辨,杂何形像?若非见者,云何见明?若即见者,云何见见?必见圆满,何处和明?若明圆满,不合见和。见必异明,杂则失彼性明名字。杂失明性,和明非义。彼暗与通,及诸群塞,亦复如是。”

“复次阿难,又汝今者妙净见精,为与明合,为与暗合,为与通合,为与塞合?”

“若明合者,至于暗时,明相已灭,此见即不与诸暗合,云何见暗?若见暗时,不与暗合,与明合者,应非见明。既不见明,云何明合,了明非暗?彼暗与通,及诸群塞,亦复如是。”

 阿难白佛言:“世尊,如我思惟,此妙觉元,与诸缘尘,及心念虑,非和合耶。”

佛言:“汝今又言,觉非和合。吾复问汝,此妙见精,非和合者,为非明和,为非暗和,为非通和,为非塞和?若非明和,则见与明,必有边畔。汝且谛观,何处是明,何处是见,在见在明,自何为畔?”

“阿难,若明际中,必无见者,则不相及,自不知其,明相所在,畔云何成?彼暗与通,及诸群塞,亦复如是。”

“又妙见精,非和合者,为非明合,为非暗合,为非通合,为非塞合?若非明合,则见与明,性相乖角。如耳与明,了不相触。见且不知‘明相所在’,云何甄明,合、非合理?彼暗与通,及诸群塞,亦复如是。”

 “阿难,汝犹未明,一切浮尘,诸幻化相,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幻妄称相,其‘性真’为‘妙觉明体’。如是乃至,五阴六入,从十二处,至十八界,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殊不能知,生灭去来,本‘如来藏、常住妙明、不动周圆、妙真如’性。性真常中,求于‘去来、迷悟、生死’,了无所得。

“阿难,云何五阴,本‘如来藏妙真如’性?”

“阿难,譬如有人,以清净目,观晴明空,唯一晴虚,迴无所有。其人无故,不动目睛,瞪以发劳,则于虚空,别见狂华,复有一切,狂乱非相。色阴当知,亦复如是。”

“阿难,是诸狂华,非从空来,非从目出。如是阿难,若空来者,既从空来,还从空入。若有出入,即非虚空。空若非空,自不容其,华相起灭。如阿难体,不容阿难。若目出者,既从目出,还从目入。即此华性,从目出故,当合有见。若有见者,去既华空,旋合见眼。若无见者,出既翳空,旋当翳眼。又见华时,目应无翳,云何睛空,号清明眼?是故当知色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阿难,譬如有人,手足宴安,百骸调适,忽如忘生,性无违顺。其人无故,以二手掌,于空相摩,于二手中,妄生‘()滑冷热’诸相。受阴当知,亦复如是。” 

“阿难,是诸幻触,不从空来,不从掌出。如是阿难。若空来者,既能触掌,何不触身?不应虚空,选择来触。若从掌出,应非待合。又掌出故,合则掌知,离则触入,臂腕骨髓,应亦觉知‘入时踪迹’。必有觉心,知出知入,自有一物,身中往来,何待合知,要名为触?是故当知,受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阿难,譬如有人,谈说(cu)梅,口中水出;思蹋悬崖,足心酸涩。想阴当知,亦复如是。阿难,如是酢说,不从梅生,非从口入。如是阿难,若梅生者,梅合自谈,何待人说?若从口入,自合口闻,何须待耳?若独耳闻,此水何不耳中而出?想蹋悬崖,与说相类。是故当知,想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阿难,譬如瀑流,波浪相续,前际后际,不相踰越。行阴当知,亦复如是。”

“阿难,如是流性,不因空生,不因水有,亦非水性,非离空水。如是阿难,若因空生,则诸十方,无尽虚空,成无尽流,世界自然,俱受沦溺。若因水有,则此瀑流,性应非水,有所有相,今应现在。若即水性,则澄清时,应非水体。若离空水,空非有外,水外无流。是故当知,行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阿难,譬如有人,取频伽瓶,塞其两孔,满中擎空,千里远行,用饷他国。识阴当知,亦复如是。”

“阿难,如是虚空,非彼方来,非此方入,如是阿难。若彼方来,则本瓶中,既贮空去,于本瓶地,应少虚空。若此方入,开孔倒瓶,应见空出。是故当知,识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评论这张
 
阅读(205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